新闻中心

钠电池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快讯

来源:原创 | 2023年06月21日

1f365d35aa48437eb4803f479af3ce8.jpg

2023年6月21日上午,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的钠电池公共技术平台在苏高新南大创新园H4号楼举行了入驻仪式。

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有关领导、钠电池公共技术平台的全体员工、苏高新南大创新园的有关领导共同见证了此次入驻仪式。

810f636cc7929205cfca491d149f9d8.jpg

上午8时58分,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科技投资部负责人张笑天博士、科技投资部主管郑臻、钠电池公共技术平台副主任孔维和博士、副主任容晓晖特聘研究员、副主任周权博士一同点燃了礼花和鞭炮,庆祝钠电平台正式入驻。

3c5db36b5ab374dd8b3b9286870d6f6.jpg

入驻仪式在礼炮和掌声中拉开帷幕。钠电池公共技术平台副主任孔维和博士首先致辞。他首先代表钠电池公共技术平台主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胡勇胜研究员和钠电池平台全体员工对在场的各位来宾能够来见证开幕仪式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各位同仁的辛勤工作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经过了十个多月的筹备建设,我们迎来了今天的胜利入驻。胜利入驻是我们开展工作的第一步,这表明我们已经具备了新材料和新工艺研发的基本条件,希望我们在此基础上,踔厉奋发,齐心协力,共创钠离子电池的新未来!最后,孔维和博士预祝大家端午快乐!

7b7f14f132089a178f21ad9bbe67274.jpg

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科技投资部负责人张笑天博士首先恭喜钠电池平台开业大吉。他表示,钠电池平台的建设在前期筹备、论证时开展了较为充分的工作,在后期项目建设的速度给了他一个惊喜。钠电池平台的建设离不开苏高新南大创新园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建设装修工程项目组加班加点、保质保量的辛勤劳作,更离不开钠电池平台的全体员工在过去近一年的时间内戮力同心、认真负责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他对各方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希望钠电池平台能够保持这种干劲和速度,把后续的研发、产业孵化顺利地推向新的高度。他进一步表示,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会保持对钠电池平台的建设的全力支持。

35f9c639d5205a12b3363a80b8a56d4.jpg

苏高新南大创新园的葛民总经理表示,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钠电池平台建设完成并举办了入驻仪式,能够见证这一幕使他感到非常开心。苏高新南大创新园筑巢引凤,引入了许多高科技企业入驻园区。他表示,在为大家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希望在将来能够就其他领域加深合作,共同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随后,孔维和博士与张笑天博士共同为钠电池公共技术平台揭幕。彩花飞舞,掌声齐鸣。在场的员工、来宾共同分享了甜点饮料,欢庆这美好的时刻。

上午十一点许,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胡江平研究员莅临钠电池平台指导工作。他详细参观了钠电池平台的建设情况,表示满意,并对钠电池平台的建设和后期的运营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最后,他祝愿钠电池平台更上一层楼!

d16845857cfcc6d48f777ce6da5cfe2.jpg

ffda55c3a4a786b56d6fbbdf6cf4431.jpg


钠电平台简介

钠电池公共技术平台隶属于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依托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前沿科技成果,致力于通过政产学研协同推动新一代钠电池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布局,支撑钠电池行业向高质量、纵深方向发展。

钠电池公共技术平台建筑面积两千余平方米,前期投资约四千万元,目前已具备新一代钠电池正极材料小批量放大试制、材料测试表征、对应电芯样品试制、完整测试评价以及失效分析等能力,可以为钠电池上下游企业提供各类样品及电芯测试分析、失效分析、代加工试验、关键技术合作开发及反向分析、技术培训等服务。

同时,平台也将聚焦新型正极材料及其关键功能材料、新型电解质材料、特种钠电池、材料和电池的测试表征、电池安全可靠性设计与评价、钠电池新工艺等技术的研究储备及其成果转化,并承担各类国家及地方的储能科研及工程类项目,以及各类横向研究项目,率先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钠电池相关原创核心技术,以满足具有更高综合技术要求的钠电池需求。


招生招聘

容晓晖,2022年5月加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任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在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溧阳)成立容晓晖科学家工作室,担任科学家工作室主任。其带领科研团队入驻长三角研究中心,专注下一代高能量密度、低成本、长寿命、高安全固态钠电池的研发。2023年起在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建设钠离子电池平台,专注于钠离子电池新技术、新工艺研究以及相关技术储备和成果转化。现面向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招募实习生、项目聘用、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生、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我们将提供世界一流的待遇、研究环境和资源(有意者请发邮件至rong@iphy.ac.cn,电话0519-68269663)。